#徒步
 秋天是个思念的季节。最近在整理库图,看到在新斯科舍(Nova Scotia)的照片,分外怀念。去年去的时候是夏末,如今此时,那里想必早已秋色渐浓,浪漫到了极致。
新斯科舍省
这个位于加拿大东部,几乎完全被大西洋包围的美好目的地,就像个世外桃源。延绵的海岸线13300公里,古老灯塔超过160座,无论你在新斯科舍的哪个角落,到海洋的距离都不会超过45分钟的车程。而且在这里总有着许多由海而生的浪漫精彩故事值得聆听分享回味。
有旷世美景,有传奇故事,牵手心爱的人,下一个秋季就约定在这里了。现在就先整理收藏着那些浪漫如“斯”的必去点吧。
【交通】目前从中国前往新省没有直飞航班,可以从多伦多、纽约芝加哥等地转机,转机时间2个小时左右。2021年秋,有望开通的广州至哈利法克斯的包机航班,一站抵达新省。

佩姬湾:打卡浪漫灯塔,寄去海的思念

佩姬湾有一个美丽的传说:1800年一艘从英国远航来的帆船在附近搁浅沉没,乘客中唯一幸免的是一位年青的姑娘,她被海浪冲上了岸,并在此停留下来,与当地人结婚。这位姑娘的名字叫玛格丽特(Magaret),小名佩姬(Peggy)。于是,这个小小的海湾也就被称作Peggy’s Cove。
这里红顶白身的灯塔,是全世界上镜率最高的灯塔之一。海岸壮阔,白浪翻滚,海鸥翱翔,灯塔日日夜夜守护着佩姬湾
佩姬湾

灯塔最早建于1868年,为木质结构,现在看到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灯塔是1914年修建的,保留了八边型塔身结构。在二战期间灯塔曾用作加拿大皇家海军的无线电站,后来作为邮局使用直至2009年。她曾是北美唯一带有邮局的灯塔,塔内是加拿大最古老的邮局之一。那时每年的夏季,人们都可以在这里寄送明信片,而且这里的邮票,邮戳都是标志性的灯塔标志。坐在岩石上听浪拍案,海风拂过脸庞,送去此刻对远方亲友爱人的思念,想想都觉得极其浪漫。
岸上不足百人的小渔村有着宁静安逸的气息,一栋栋鲜艳漆色的渔民小房子,还有门口停着的捕龙虾船,一切都充满生活的气息。佩姬湾的自然美景,必须亲历才能体验到;渔村的真实虽不如图片那样视觉迷人,但小场景本来就需要用心去感受,去接触跟它有关的人与事物。
▪️ 交通:从哈法市区到佩姬湾车程约1小时
▪️ 美食:在龙虾stand上买一碗龙虾粥,满满的龙虾肉,太过瘾了。
▪️ 购物:村里有一些手工艺店,惊喜发现很多用作打猎诱饵的木鸭,喜欢装饰小物的必入。

布雷顿角岛:徒步或自驾,盛景相伴美出天际

许多人说,布雷顿角岛是“世界那么大,你必须要去看看的一座岛屿”因为它是世界最美公路这一的卡伯特公路(Cabot Trail)所在的地方。
布雷顿角岛
我们一直往东北方向行进,到达的是布雷顿角高地国家公园。公园中有26条标记过的徒步旅行路线,从轻松漫步到富有挑战性的攀登,充满乐趣。其中最著名的要属天际徒步径入口(Skyline Trail)。道路两旁郁郁葱葱的森林栖息着众多野生动物。
接近线路终点处是悬崖木寨道,视野极其开阔,左边可见蜿蜒上山公路,右边是一望无际的海洋。当日更是烟雾缭绕,宛如仙境。迎着海风,我们坐在木寨道上吃随身带来的简餐,可以想象,金秋之时这里的风景是何等的壮丽震撼。
卡伯特公路蜿蜒穿越布雷顿角高地国家公园的是世界著名的自驾公路,全长298公里,也屡次被评为“最美骑行路线”公路,沿途壮观的山谷和海岸景观令你目不暇接。
布雷顿角岛
此外,岛上的圣劳伦斯湾是极为壮观美丽的观鲸地之一,并且每年十月的前两周也是整个岛屿的赏枫期,整个岛屿布满红色,橘色和金黄色的枫叶,一边是海阔天空,另一边是热烈灿烂,美的摄人心魂。在举世闻名的美景之路上走一走,用镜头抓拍座头鲸,都是值得一生珍藏的美好瞬间。
🔵 INFO
·Skyline Trail 5月至10月底开放,在公园内远足需要公园通行证,可以在访客中心办理入园手续。
·每年金秋十月是布雷顿角岛最佳赏枫时节,也是凯尔特色彩国际音乐节的狂欢时刻。为期9天的音乐节,乡村音乐、世界音乐无处不在。

▪️美食推荐
Warehouse Dining Room located at the Glenora Inn & Distillery
Add: Glenville, NS B0E 1X0
特色:牛扒很赞,餐后酒吧还有乐队演出。度假村有威士忌工场,不妨一杯威士忌配音乐。

卢嫩堡:小镇故事多,一步一景如童话

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用来形容卢嫩堡最贴切不过了。建于英国殖民时期的卢嫩堡小镇,是新斯科舍省6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快到达时,在对岸处已被美得令人窒息的小镇全景所震撼,五彩缤纷的房子沿山而建,山下停泊在港口的各式各样渡轮、帆船,让人仿佛穿越历史,怎么拍照怎么好看。
我们跟着一百多年前首批到达卢嫩堡的后裔Tina游览小镇,在山顶的汇合点是卢嫩堡的最高点,一座建筑已有百年历史的学校。
卢嫩堡
卢嫩堡是新省第一块英国殖民地。德国中南部、瑞士和法国蒙贝里亚尔地区的移民因英国政府无偿发放土地的承诺而来。他们到来不久,当局就把城东划为居住区和花园区,并发给每户30到300亩耕地。Tina说,当年他们祖先也是这样来到卢嫩堡的,然而来到之后才发现,这里的地不适合种植。但祖先的智慧是无穷的,不能种地,就靠海吃海呗,所以开始研究打鱼。卢嫩堡也因此发展了先进的造船技术。
这个街道工整的古镇有大约400栋建筑,多数建于18-19世纪,几乎所有的建筑都是木结构,建筑外墙色彩丰富。据说居民将自己的房子和船涂成相同的颜色,方便辨认。现在房子保持着翻新,但从结构看,仍看得出是老建筑。
最后来到港口,Tina说,不妨带最便宜的纪念品——一毛钱硬币回去,因为硬币的反面描绘了“蓝鼻子”帆船Bluenose。“蓝鼻子号”是一艘渔船和竞赛帆船,1921年3月26日在卢嫩堡建造完成。“蓝鼻子”在加拿大是家喻户晓的,它在1921年首次参加北大西洋的双桅帆船大赛,获得冠军,并在以后长达17年里保持冠军地位。为此,它获得“北大西洋女王”(Queen of the North Atlantic)称号。现在看到的“蓝鼻子2号”耗资1,590万加元,于2012年9月29日在卢嫩堡,和90多年前的“蓝鼻子号”同一地点下水。
当晚,我所入住的家庭旅馆建于1830年,原以为是类似民宿那样虽然有特色但设施比较简陋的,谁知设施接近五星标准!我住的那间是双层套房,一层客厅,二层阁楼是卧室和洗手间。抬头是四个大大的天窗,晚上躺床上就能看到星星了,真是梦幻美妙。
卢嫩堡
▪️ 交通:从佩姬湾到卢嫩堡车程约1.5小时
▪️ 美食推荐
Dining Room @ Oak Island Resort & Conference Centre
Add: 36 Treasure Dr, Western Shore
特色:望海湾大露台,景色超美。我点了浓厚的海鲜汤。
Old Fish Factory Restaurant
Add: Fisheries Museum of the Atlantic, 68 Bluenose Drive, Lunenburg
特色:港口上的博物馆楼上,我点了牛肉串,但团友的龙虾看上去就很好吃。

哈利法克斯市区:回味旧时光,爱与勇气很治愈

哈利法克斯,被称为大西洋的守望者。对于许多人来说,或许它并不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但说到它在守望的东西——永远沉睡海底的泰坦尼克号,却是众所周知。
我们参观了大西洋海事博物馆(Maritime Museum of the Atlantic),博物馆展出泰坦尼克号的相关图片、船体材质等,越看心情越沉重,也感慨一百年前的泰坦尼克号如此奢华精美。
大西洋海洋博物馆
当年泰坦尼克号起航不久,便在哈利法克斯不远处海面撞上冰山,哈法首先收到求救信号,立刻派船救援,之后也承担了遗体打捞工作。幸存者被接到纽约,罹难者遗体被接到哈法,最后有150名遇难者长眠这座城市。时至今日,仍有怀抱着浪漫情怀的人们,从世界各地赶来。或在百年前的罹难者墓前奉上一束鲜花,以此致意美好又崇高的爱情故事。
哈利法克斯是个适合步行探索的城市,沿海滨坡度向上,伫立着18-19世纪的建筑,建筑本身就很有看头。
哈利法克斯
在距离哈利法克斯公共花园仅一街之隔的哈利法克斯要塞国家历史遗址,历史也并非尘封于此,而是鲜活闪耀,栩栩如生。1749年城堡建成后到整个19世纪,哈利法克斯一直是大英帝国最重要的四个海外海军基地之一。
现在的城堡,建成于1856年,是自1749年以来在原址上的第四次重建。城堡内有新斯科舍博物馆和兵器军械博物馆。19世纪未20世纪初,城堡山的主要功能是军营驻地及指挥港口防御的联合指挥中心。二战爆发时,城堡成为向海外派遣军队的临时军营及哈利法利斯的防空指挥中心。城堡也是那些奔赴海外献身沙场的勇士们对祖国的最后的一瞥,以及那些得以生还的英雄们最先看到的“祖国”。
我们绕着城堡墙走了一圈,俯瞰市区及滨海优秀景色,以及东向的古钟楼建筑。在参观博物馆后,等来下午三点二十分的步兵鸣炮仪式,感受历史的真实。
哈利法克斯
新省美术馆(Art Gallery of Nova Scotia)则是加拿大大西洋沿岸最重要的美术博物馆。每天都会开放,周日的下午两点还会有免费的讲解,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大量游客前来观赏和参观。

其中最大亮点的是画家莫娣(Maud Lewis)及其丈夫生活的小房子原型及其作品展。莫娣自幼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后与鱼贩埃弗雷相遇结婚,大部分时间待在家——一座小屋里潜心作画,家里空白的地方,包括墙面、桌椅等等都绘满了她的画。
莫娣病痛缠身,生活贫困,然而她的画却充满着童真与美好,从渔船、森林里的鹿、下雪的冬日景象,到她的猫、拉着雪橇的马匹……看着那座绘满了画的狭窄小屋,有一种无形的温暖的力量,备受感动,仿佛痛苦都被治愈了。
哈利法克斯
哈利法克斯市中心有一条3.8公里长的海滨木栈道,漫步其中,即可观赏港口的美丽景色和历史悠久的乔治岛
哈利法克斯的人均酒吧数量多于加拿大其它任何城市,边走边品尝哈利法克斯最地道的街区美食,沿路遍布色彩缤纷的建筑,吹着大西洋的温柔海风,看看夕阳,在这个忙而不乱的美丽首府,享受别具风情的惬意慢时光。
美食是此行一大亮点,土特产龙虾天天有。据说,过去龙虾是监狱犯人及穷人家的食物。因为天天都吃龙虾,吃腻了的犯人抗议,要求一周吃龙虾不应超过三天。今天,龙虾却成了高端食品。一只1磅重的龙虾,生长期需要七年,小的自然肉也比较嫩。
▪️ 交通:从机场到市区,车程约30分钟
▪️ 美食推荐
Waterfront Warehouse
Add: 1549 Lower Water St, Halifax
特色:餐厅由货仓改造而成。我在这里吃了龙虾卷,生蚝和青口也非常新鲜。
The Five Fisherman
Add: 1740 Argyle Street, Halifax
特色:很热门的餐厅,点了招牌Five fish,顾名思义由五种海鲜组成:龙虾、三文鱼、比目鱼、大虾。
Authentic Lobster Dinner @Hall’s Harbour Lobster Pound
Add: 1157 W Halls Harbour Rd, Hall’s Harbour
特色:一个字:爽!自选生猛龙虾,我选了1磅的,做法类似广东的盐水煮。吃完后刚好日落,景色醉人。这里的龙虾也出口到中国。
Tangled Garden
商店售卖有机食品、花果醋、糖果、果酱、香草等。商店后面是草木丰盛、鲜花妖娆的花园。适逢盛夏百花盛放,徜徉其中很有世外之感。

本游记著作权归@旅行狮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